eBay关于使用SpeedPAK物流管理方案及其他物流服务的政策要求




SpeedPAK物流管理方案是eBay联合物流战略合作伙伴橙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打造,以eBay平台物流政策为基础,为eBay大中华区跨境出口电商卖家量身定制的直邮物流解决方案。该物流方案具有与eBay平台对接、物流时效快、揽收扫描及时、受eBay平台保护等优点。

为了进一步提高eBay平台整体物流水准、改善海外买家物流体验,eBay在原有物流要求基础之上,针对卖家销往澳大利亚、加拿大、意大利、法国、西班牙的高单价直邮商品(关于高单价的定义请见下表),以及销往美国、德国、英国的所有直邮商品,要求卖家使用SpeedPAK物流管理方案及其他符合政策要求的物流服务达到一定比例。具体要求如下:

 

交易考察时间

每周对账户的表现进行评估。比如若评估日于2021年6月6日开始,考察的交易窗口为18天,即评估承诺订单最晚处理时间在2021年5月16日(含)~ 2021年6月2日(含)的交易,以此类推。

考察交易(分母)

 

评估交易模块

刊登站点

路向

必须达到合规比例要求

的单价定义(包括单个物品产生的平均运费)

品类

合规比例要求***

1

美国

中国寄往美国

全价格段

汽摩配(P&A)

100%

非汽摩配(Non-P&A)

90%

2

英国

中国寄往英国

全价格段

所有品类

90%

3

德国

中国寄往德国

<=150欧元(不包括运费)

所有品类

90%

4

澳大利亚

中国寄往澳大利亚

>8澳元

所有品类

90%

5

德国

中国寄往德国

>150欧元(不包含运费)

所有品类

100%

法国

中国寄往法国

意大利

中国寄往意大利

西班牙

中国寄往西班牙

6

不限站点

中国寄往加拿大、意大利、法国、西班牙**

按不同刊登站点:美国:>6美元;英国:>5英镑;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5欧元(不包含评估交易模块5的交易);澳大利亚:>8澳元;加拿大:>8加元;其他站点:>6美元

所有品类

40%

 

以上考察交易仅指从中国大陆发货的交易。发货地点原则上以物品刊登所标注的物品所在地为准,同时,eBay会审核发货地点的真实性。

 

*寄往加拿大货物总价值(不含运费)超过20加元的包裹不在考核范围之内

**如果卖家同一账户在多个区域都有销售,则各个区域须同时满足使用比例要求,不达标卖家将有可能会受到警告或不同程度的销售限制

合规交易(分子)

路向以及单价

合规分子

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意大利、法国、西班牙路向

1)  针对评估交易模块1,2,3,4中的交易,卖家需提供且买家选择SpeedPAK物流选项或特快型物流选项;针对评估交易模块5,即销往德国、法国、意大利及西班牙路向物品单价高于150欧元(不包含运费)的直邮商品(刊登站点为路向国本国站点),卖家需100%提供且买家选择SpeedPAK DDU物流选项或特快型物流选项;评估交易模块6的交易不做物流方案选项的要求   

2) 使用SpeedPAK物流管理方案及其他符合政策要求的物流****,且卖家实际使用的物流产品服务等级不低于买家在交易中指定的服务等级

3) 取得及时的揽收扫描 


 

 

请注意,自2023年6月15日(含)交易日起,针对卖家销往美国的汽摩配直邮商品,eBay要求卖家SpeedPAK物流管理政策合规使用比例为100%。自2021年09月12日(含)交易日起,针对卖家销往德国、意大利及西班牙路向物品单价高于150欧元(不包含运费)的直邮商品(刊登站点为路向国本国站点),政策要求卖家需100%提供且买家选择SpeedPAK DDU物流选项或特快型物流选项,并实际使用服务等级对应的SpeedPAK标准型服务或者其他符合政策要求的特快型物流服务。自2021年10月10日(含)交易日起,针对卖家销往法国路向物品单价高于150欧元(不包含运费)的直邮商品(刊登站点为路向国本国站点),政策要求卖家需100%提供且买家选择SpeedPAK DDU物流选项或特快型物流选项,并实际使用服务等级对应的SpeedPAK标准型服务或者其他符合政策要求的特快型物流服务。

同时,我们也严格管控卖家正确使用SpeedPAK物流管理方案的情况。当买家选择SpeedPAK物流选项时,卖家须100%满足以下条件:

使用SpeedPAK物流管理方案,且有揽收扫描

所使用的服务等级必须和买家选择的等级一致或更高

请注意,此考核项不限定物品单价及物品所在地,只要买家选择了SpeedPAK物流选项,即纳入考核范围。对于存在严重问题的卖家,将可能受到警告或不同程度的销售限制。

因此,针对以上要求,我们给卖家提出以下建议:

  对于适用于SpeedPAK物流管理方案的刊登,请提供SpeedPAK物流选项,并且设置为优先物流选项或唯一物流选项;

  如果买家选择SpeedPAK物流选项,卖家发货时务必使用相对应或更高级别的SpeedPAK物流管理方案;

  请及时登陆卖家中心,查看政策表现中的物流标准模块,留意“SpeedPAK物流管理方案及物流选项使用状态中的表现情况。

 

对于正确使用SpeedPAK物流管理方案的交易,我们会在大中华区货运表现评估中做相应保护。请参考保护细则 


给受疫情影响SpeedPAK用户的操作建议及政策保护


针对受到当地揽收服务暂停影响的使用SpeedPAK服务的卖家在eBay平台上的交易,eBay平台将提供如下建议及帐号保护措施:


适用交易

平台建议措施

政策考核及保护细则

当地SpeedPAK暂停揽收日*当天00:00:00(北京时间)前24小时至后72小时(共96小时)内付款(或承诺至晚订单处理时间在此期间)且选择SpeedPAK物流服务的交易

通过自送方式交付至SpeedPAK自送地址,并与买家做好沟通

直邮各政策在评估交易揽收扫描及时率指标上会在承诺最晚订单处理时间基础上延长2个自然日

如无法通过自送方式或其他方式交付至SpeedPAK自送地址,则请卖家与买家沟通后提交取消订单申请且交易取消原因选择为缺货(Stockout)

相关交易所产生的缺货(Stockout)记录以及相关的中差评将会在eBay各站点卖家评级及各项政策考核被移除

*注:各地区具体暂停揽收时间请参照SpeedPAK官方公告或联系橙联中国客服中心


请卖家谨慎评估店铺当前的运营能力,包括但是不限于库存、补货以及物流处理能力。若确受疫情影响,则卖家应尽快和卖家沟通情况,并采取开启店铺休假模式的方式来避免后续不必要的运营风险。若卖家依然选择正常销售或发货,则应尽力确保物流时效,及时与买家沟通并反馈商品物流情况的新进展,方便买家对于收货时间建立合理预期。


**** SpeedPAK物流管理方案及其他符合政策要求的物流服务列表:

 

服务名称

适用路向

上传跟踪号码时 
所使用的Carrier Name

跟踪号上传站点

跟踪号段规则

当买家选择特快型物流服务时是否可用

当买家选择SpeedPAK标准型物流服务时是否可用

当买家选择SpeedPAK经济型物流服务时是否可用

当买家选择SpeedPAK Mini物流服务时是否可用

当买家选择SpeedPAK DDU物流服务时是否可用

FedEx Worldwide Services
联邦快递全球服务

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加拿大

FedEx

全部站点

12位数字

DHL Express Services
DHL
国际快递服务

DHL

全部站点

10位数字

UPS International Shipping Services
UPS
国际快递服务

UPS

全部站点

H+10位数字  1Z+6位数字和字母的组合+10位数字  1Z+8位数字和字母的组合+8位数字

香港橙联股份有限公司SpeedPAK服务 (标准型)

eBay eDIS平台会自动上传跟踪号码,卖家无需再做上传。对于通过API上传追踪号的卖家,请将carrier name设置为SpeedPAK

ES+26位数字和字母组合

中国邮政EMS类服务

China Post

全部站点

CX/CY+9位数字+CN (美国路向禁用)

E+1位字母+9位数字+CN

香港邮政EMS类服务

Hong Kong Post

全部站点

EA/EB/EE/EG+9位数字+HK

香港橙联股份有限公司SpeedPAK服务 (经济型)

英国、德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意大利、法国、西班牙

eBay eDIS平台会自动上传跟踪号码,卖家无需再做上传。对于通过API上传追踪号的卖家,请将carrier name设置为SpeedPAK

EE+26位数字和字母组合

香港橙联股份有限公司SpeedPAK Lite 轻小件服务 (经济型)

英国、德国(请注意,美国路向不适用)

香港橙联股份有限公司SpeedPAK Mini服务

英国、德国、加拿大、意大利、法国、西班牙

EM+26位数字和字母组合

 

Q&A:

 

1. eBaySpeedPAK物流管理方案的承运商橙联是什么样的合作关系?

 

A eBay和其物流战略合作伙伴橙联股份有限公司(“橙联”)共同努力打造,eBay推出了SpeedPAK物流管理方案,该方案的物流服务由橙联提供并全程管理,并整合目前市场上各项优质的国内揽收、国际空运及海外最后一公里派送资源,提供高效的门到门国际派送服务。

 

2. 美妆类目的产品都是液体和粉末,没法用SpeedPAK物流管理方案走。这部分的交易在SpeedPAK物流管理方案的使用率上如何进行评估?

 

A:对于液体、粉末或其他不适合航空运输的品类货物,SpeedPAK物流管理方案将无法进行派送,因此也不会计入考核中(分子分母都除去)。但是如果卖家发现在实际评估中,还存在此类产品被列入评估范围中,可以向客户经理或者客服反映,可以申请解除限制。

 

3. 卖家的发货地目前没有SpeedPAK物流管理方案的服务,我需要达到SpeedPAK物流管理方案的使用比例的要求吗?

 

A201951日起,SpeedPAK物流管理方案的揽收服务已扩展到185个城市,覆盖95%+卖家发货地。详情参考:https://exportnews.ebay.com.hk/Home/speed_us/2

尚未覆盖揽收服务的地区,卖家可向客户经理或者客服反映。

 

4. UBIDHL eCommerce UK/DE路向的服务,也有半程甚至全程跟踪的服务,EDD也和SpeedPAK Economy的一致,那这些服务是否算与SpeedPAK Economy同一个等级的服务?如果使用了的话,可以算是在考核的数据里面吗?

 

A:请参考上述“SpeedPAK物流管理方案及其他符合政策要求的物流服务列表

 

5. 使用SpeedPAK物流管理方案时,关于跟踪号上传和物流商(carrier name)填写有什么要注意的?

 

A:卖家在使用SpeedPAK物流管理方案时,eBay eDIS平台会自动上传跟踪号码,卖家无需再上传。对于部分通过API上传追踪号的卖家,如果要再次回传跟踪号,请将carrier name设置为SpeedPAK

 

6. 卖家已在刊登中设置了SpeedPAK物流选项,但买家在下单时并未选择此选项,卖家发货时使用了SpeedPAK物流管理方案,这样的交易是否合规?

 

A:这样的交易不视为合规交易。在SpeedPAK物流管理方案的使用比例要求中,对于销往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路向的商品,不仅要求卖家发货时使用SpeedPAK物流管理方案或其他符合政策要求的物流服务,同时要求卖家设置并且买家最终选择SpeedPAK物流选项。为确保买家选择,建议卖家将SpeedPAK物流选项设置为优先或唯一物流选项。

 

7. 卖家在高单价直邮交易中的SpeedPAK物流管理方案的使用比例已达到90%以上,为什么在买家选择SpeedPAK物流选项时卖家正确使用SpeedPAK物流管理方案使用情况中仍不达标?如何改善?

 

A:对于买家选择SpeedPAK物流选项时卖家正确使用SpeedPAK物流管理方案,考核的分母是所有买家选择SpeedPAK物流选项的交易,合规的分子是卖家实际使用SpeedPAK物流管理方案(并且服务等级与买家选择的一致或更高)的交易。请注意此考核项不限定物品单价及物品所在地。

 

对于问题描述中的卖家,导致卖家在此考核项中不达标的主要原因是,卖家在符合高单价商品的SpeedPAK物流管理方案的使用比例要求的同时,在低单价商品中也大量设置了SpeedPAK物流选项,但最终并未使用SpeedPAK物流管理方案发货。给到卖家的改善建议是,对于适用于SpeedPAK物流管理方案的刊登,设置SpeedPAK物流选项,并且当买家选择此选项时,请务必使用SpeedPAK物流管理方案。

 

8. 以澳大利亚站点举例,对于起始价低于8澳元的拍卖类型(Auction)的刊登,最终成交价可能超过8澳元。针对此类起始价不在须达到合规比例要求的单价范围的交易,卖家应如何应对以满足政策要求?政策在SpeedPAK物流选项及SpeedPAK物流服务使用上有怎样的要求?

 

A:针对寄往澳大利亚的高单价直邮交易,SpeedPAK物流管理方案使用政策在SpeedPAK物流选项及SpeedPAK物流服务使用上同时有考核要求。但对于上述起始价为低单价的拍卖,由于最终成交价的不确定性,政策上不对SpeedPAK物流选项做要求,但需要注意的是,当最终成交价高于政策所考核的物品单价线(澳大利亚:8澳元)时,卖家必须使用SpeedPAK物流服务以满足政策要求。

 

9. 以澳大利亚站点举例,对于多属性刊登(listing with variations, MSKU),其中一些产品的价格低于8澳元,而另一些高于8澳元。针对此类交易,卖家应如何应对以满足政策要求?政策在SpeedPAK物流选项及SpeedPAK物流服务使用上有怎样的要求?

 

A:针对寄往澳大利亚的高单价直邮交易,SpeedPAK物流管理方案使用政策在SpeedPAK物流选项及SpeedPAK物流服务使用上同时有考核要求。对于上述多属性刊登的交易,与其他类型的交易一样,政策上仍同时考核SpeedPAK物流选项及SpeedPAK物流服务使用。因此当一条多属性刊登中含有至少一个高单价的产品时,我们建议卖家将SpeedPAK物流选项设置为优先或唯一物流选项,并且当交易发生时使用SpeedPAK物流服务。